選單列表
產業知識庫
玩具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之要點
【 2016-03-16 】

2016/1/13香港玩具展「中國內地玩具市場最新概況及機遇」研討會內容分享

 

主講者:王海濤先生—深圳市玩美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

 

隨著內地家庭生活水平提高,中國的玩具市場將進一步擴大,為廠商帶來更多商機,本研討會旨在協助廠商從不同角度掌握中國內地玩具市場最新概況及機遇的最新動態。

 

一、中國中產階級思維模式現況:

1.購買決策由孩子的意見佔主導的傾向更明顯。

2.對生活品質的追求,高品質和高安全性的玩具更成為購買的首選。

 

二、大陸玩具市場整體規模在「縮小」,原因為:

1.新生兒數量下降。

2.經濟情勢衰退的壓力大,玩具賣場逐漸縮小。

3.替代玩具出現,如電視遊樂器、線上遊戲、APP遊戲。

 

三、中國現在是資本市場快速成長的好機會,中小企業的成長則相對衰退中,但中小企業在細分市場上還是有機會(註1)。

 

四、「優勢媒體資源」6-8點卡通黃金時段的廣告被大品牌掌控。

 

五、奧飛、華威、群興等互動娛樂集團,樂高玩具、邦寶玩具、費雪、孩之寶等國際品牌全方位進入中國市場,市場投入度加強,近年成長率達50%,因此動漫衍生的授權商品營運風險管控難度加大。

 

六、對進入中國玩具市場之品牌,提出以下建議,尤其是針對中小企業:

  1. 強化資源整合,互利共贏;建構合作伙伴,以降低市場風險。(設計、媒體、行銷…之資源整合)
  2. 切入細分市場,調整好產品結構(強化產品的定位、故事…)。
  3. 利用新媒體、自媒體(註2)等網際網路的傳播。
  4. 進行鮮明、有針對性的品牌宣傳和推廣。
  5. 以區域化、階段性、漸進式的管道來拓展市場。
  6. 產品技術升級轉型,產品智能化。
  7. 引入資源,力爭跨界合作模式。(以大陸品牌「酸橘子」與「蜜芽寶貝」的結盟為例)

【以上資料來源:本會專員採訪整理】

 

註1

市場細分(market segmentation)是指營銷者通過市場調研,依據消費者的需要和慾望、購買行為和購買習慣等方面的差異,把某一產品的市場整體劃分為若干消費者群的市場分類過程。每一個消費者群就是一個細分市場,每一個細分市場都是具有類似需求傾向的消費者構成的群體。

細分市場不是根據產品品種、產品系列來進行的,而是從消費者(指最終消費者和工業生產者)的角度進行劃分的,是根據市場細分的理論基礎,即消費者的需求、動機、購買行為的多元性和差異性來劃分的。通過市場細分對企業的生產、營銷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1)有利於選擇目標市場和制定市場營銷策略。(2)有利於發掘市場機會,開拓新市場。(3)有利於集中人力、物力投入目標市場。(4)有利於企業提高經濟效益。

 

註2

自媒體(self-media)泛指一般網路社群、部落格等平民化、自主化的網路社群傳播媒界。

คาสิโนออนไลน์เครดิตฟ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