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列表
產業知識庫
2018年第69屆德國紐倫堡玩具展 參展報告
【 2018-03-31 】

2018年第69屆德國紐倫堡玩具展 參展報告

        

展覽概況

德國紐倫堡擁有舉世聞名的玩具製造商,以及玩具博物館和德國遊戲檔案館等著名機構,而有著玩具城(Toy City)的美稱。今年1月31日~2月4日,第69屆德國紐倫堡玩具展Spielwarenmesse於Nürnberg Exhibition Centre紐倫堡展覽中心盛大展出,共有12種不同類別的展覽館,全球知名品牌和創新產品的展開,也是全球第一大玩具和兒童相關用品展覽會。這個只針對專業人士(B to B)開放的展會,每年集結玩具行業最新產品和趨勢,來自世界各地的玩具廠商和行業代表都匯聚於此,傳達每年最新的產業資訊。

2018年紐倫堡玩具展大會資訊

★ 參展商為2,902家(+1.1%),來自68個國家,共開18個展館,其中包括895家展商僅出現於此展。

★ 參訪買家超過70,000人,來自130個國家,其中有30,000位買家年度僅參加此展。

★ 台灣參展廠商今年有68家,數量高居展場中前10名。

★ 展出呈現100萬件以上產品。

★ 展出將近12萬件的創新產品提供市場的指標。

★ 主要訪客來自歐洲,佔訪客人數的一半以上。

展前媒體記者會

每年開展的前一天,大會都會邀請各國的媒體參與記者會,各家廠商可以用承租攤位的方式展示商品,爭取曝光的機會。這次大會除了邀請各家廠商上台簡單展現商品外,記者也會逐一的到各家攤位去拍攝訪問,對於盼望產品曝光、能見度更高的廠商來說是一個非常有效益的平台,往後公會將提供記者會的相關資訊,及會員行銷宣傳的管道。

 

2018年玩具及兒童產品趨勢

每年玩具展邀集全世界的趨勢成員,包含專業記者,市場研究人員和科學家,展開全球性研究,一同尋找世界各地玩具市場的新趨勢。今年度TrendGallery使用超過1,000平方米展示多項創新商品,都會是零售商和買家的重要指南。

2018年的紐倫堡玩具展發表了三個重點的玩具趨勢,以下簡單的說明介紹:

★探索自然Explore Nature

現今的孩子花費大多時間與電腦及手機為伍,鮮少到戶外開闊的場地去遊玩,然而真正令人期待興奮的大冒險正在門外。今年玩具產品的第一個趨勢是探索自然,旨在鼓舞孩子探索具有豐富樣貌的動植物世界。

★就是要好玩Just for Fun

在討論玩具產品時,人們經常優先強調玩具所具備的教育價值。然而有時玩具和遊戲就是要好玩,鼓勵遊玩便是它本身的目的。無論是進行團體遊戲或獨自遊玩,孩子們總是會自發性地遵循一些易於接受和修改的遊戲規則,在這樣的過程中,孩子們的操作性技術和純熟度自然會逐步提升。

★團隊精神Team Spirit

在現今社會中,處事有彈性及懂得團隊合作等「軟實力」扮演著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這也是為何今年的第三個趨勢是團隊精神的原因。反映這項趨勢的玩具產品著重在鼓勵孩子們共同解決問題、完成任務。溝通是其中的關鍵,孩子們要學習處理他人可能與自己不同的意見,並盡力達成共識。在這個時代,唯有眾志方能成城。

        

ToyAward

今年已經邁入第15屆的紐倫堡玩具獎ToyAwards,是每年全世界玩具產業最重要的殊榮之一,本次由專業的評審團的11位成員,包含教育學者、市場研究人員、國際銷售人員和玩具安全專家,根據產品的價值創新性、安全性、工藝品質和未來零售市場的潛力標準來評選,從643件的參賽作品中,挑選出了的四個類別的獲獎者。

★ 嬰幼兒組(3-6歲):Kullerbü – Car Park-Play Track, Habermaass小汽車軌道停車場

★ 學齡前組(3-6歲):

Robo Chameleon, Silverlit Toys Manufactory變色龍機器人

★ 校園組(6歲-10歲):Pepper Mint and the Treehouse Adventure, Franckh-Kosmos Verlag紙製樹屋冒險組

★ 青少年和成人組(10歲+):1:87 VW T1 Samba Bus 2,4G 100% RTR, TAMIYA-CARSON Modellbau微型遙控福斯小巴士

科技玩具展區Tech2Play

除了傳統玩具外,大會與時俱進地成立一個科技玩具展區,展示今年和未來所有與科技和遊戲相關的趨勢產品,這五類產品包含有Electronic Pets (電子寵物)、Robot Toys(機器人玩具)、RC Drones(遙控無人機)、Virtual Play(虛擬遊戲)和3D Printing(3D列印)。

 

玩具產業論壇Toy Business Forum

玩具產業論壇是一個針對當前市場發展資訊的交流平台,展期每天都舉辦不同的主題論壇,邀請國際產業專家分享未來的零售趨勢,而首場便請到世界趨勢專家Reyne Rice女士分享2018及未來玩具產業最新的趨勢:網路工具、AR及VR技術在玩具上的應用,Maker自造精神、無人機、機器人及編碼在教育上的應用與商品展現等。美國已定為教育主軸的STEM課程(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機械工程 and Mathematics數學)、STEAM(加入ART)和最新的STREAM(加入ROBOT)的教育玩具產品,仍是產業市場未來重要的發展趨勢。

公會拜會大會主席

今年公會由 陳國棟理事長的帶領下,偕同台北代表處慕尼黑辦事處 許聰明處長、慕尼黑台灣貿易中心 鄒慧玲主任和李劍虹前主任、法蘭克福經貿辦事處代表、國際拓銷委員會 游士毅主委和 曾建榮顧問、廖宇得專員、貿協代表 陳頤華組長和陳翊寧專員,一同拜會大會主席代理Dr. Has-Juergen Richter先生,會談中除交流展會想法外,公會也再次表達邀請Mr. Kick及Dr. Has-Juergen Richter先生蒞臨台灣之夜的誠意,而Dr. Has-Juergen Richter先生除對於台灣玩具暨孕嬰童用品公會50週年表示祝福外,也肯定台灣廠商多年來對於產業的貢獻和成就,並強調大會對於台灣廠商的重視。對於展會中曾發生專利侵權事件的處理和應對方式,雙方也進行交流與說明。

 

台灣之夜活動

已堂堂邁入第四年的台灣之夜活動,今年於紐倫堡Heilig-Geist-Spital Nürnberg橋上餐廳舉行,參與的廠商人數接近130人,現場熱鬧非凡,此次特別邀請到台灣柏林駐德大使 謝志偉先生、台北代表處慕尼黑辦事處 許聰明處長和台灣貿易中心 鄒慧玲主任和李劍虹前主任、法蘭克福經濟組 黃青雲組長一同前來參與晚宴。晚會由 陳國棟理事長開場,首先簡短回顧玩具暨孕嬰童用品公會五十週年所舉辦慶祝系列活動,並代表公會感謝全體會員廠商的支持參與,一同見證台灣產業重要的榮耀時刻,並盼望日後公會能提供會員廠商更多令人感動的服務,積極為產業做出貢獻,此獲得在場貴賓及廠商的熱烈回應;緊接著展開一連串的抽獎活動,德旺及汎歐兩家旅行社也提供了美酒禮品和廠商同樂。席間氣氛熱絡,賓主盡歡,謝志偉大使開心地表示明年一定繼續參與支持台灣之夜的活動,頓時現場歡聲鼓舞,也成功地替當晚劃下完美的註記。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慕尼黑辦事處 許聰明處長 前來參訪台灣參展廠商攤位

上圖:高得公司

 上圖:熒信公司

 

上圖:童心園公司

上圖:玩偶的家公司

【資料來源:2017.03.06本會專員廖宇得之出國報告】